12:34 突然很想聽聽謝宇威的歌
胡德夫跟陳明章都很好
但有時候我想聽聽自己語言的歌
儘管那是六歲之後就極少使用的語言
是牆上已枯黑的藤,美麗但終究活不成
太頑固地纏住了每一個縫細,痛苦卻也死不了
這就是我的母語
布農族的勇士淪為盜獵人
而我則是個失語者

一儕(一個人)
記憶中總有些不可靠的地方
比如我只記得自己總是一個人站在燕子築巢的廊下
炎熱而寧靜的下午
微微泛黃的白色遮陽布,混和著日曬和倉庫的味道
我的家,在層層疊疊的大山裡,流著一條寬闊平坦的河

那時候,時間過的很慢,慢得連孩子都要忘了父母的臉
她騎著掉了漆的小木馬,以為人生就是這樣晃呀晃
時間很慢,但沒有忘記
大人的竊竊私語是一種離開的信號
儘管她沈默笨拙,但從來都知道
她就要到很久見一次面的爸爸媽媽身邊
對世界充滿懷疑的長大

故鄉並不總是美好
尤其是在長大以後
回故鄉常常是為了辦喪事
先送走了阿婆
畢業後的這幾年間
外婆過世了
舅舅過世了
最後,阿公也走了
我曾經有個長達十八年的願望
在他中風後,每次拿起香都是祝禱他能康復
為什麼明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如此荒謬,人卻總還是抱著無稽的期待?
我感覺自己的癡愚,但始終無法放棄
所謂的理性、豁達和邏輯,是人生游刃有餘時的裝備
而命運常常不給人這種機會

看著一個自由的意志在行動不便、無法言語的折磨下
從身體的敗壞到心靈的崩毀
那個日式風采的老紳士
在我小學一年級作文裡被稱作太陽神一般的、我人生中最初仰望的背影
養育我、作我啟蒙的父親般的那個人拉著我的手
只能發出難以理解的音節然後哭了起來
二十年的痛苦我從來也沒能為他減輕什麼
最後兩年,我拿起香時開始祈求上天早日讓他解脫

這世界上有一種願望
實現的時候,只覺得悲傷



一儕/謝宇威

作詞:謝宇威/徐智俊/劉慧真 
作曲:謝宇威

眼看著你獨自 離開我的那一年
我的心悲傷啊 雙眼淚連連
離開一年 想你一年
到哪時 到哪節 我們倆才能相見

我想今夜 化做一陣濛煙
飄呀送呀到呀 送到你的身邊
見你一面 痛惜你一遍
是不是 有可能 這情緣還會相牽

想你一年年 想你千萬遍 無奈何無常的世間
想你一年年 想你千萬遍 無奈何我們有惜無緣
任我喊呀喊呀喊 你也不回應

眼看著你獨自 離開我的那一年
我的心悲傷啊 雙眼淚連連
離開一年 想你一年
是不是 有可能 這情緣還會相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