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恨意與充滿發洩的無聊文章
慎入


為什麼我們避免談政治?
是我們都太害怕敏感、尖銳、有可能對立的話題,會暴露連自己都隱晦的傾向?
還是我們對情感的需求來自於認同,而下意識否決有可能歧異的機會?

我們太習慣對公共議題沈默
以為只有選舉才叫政治
如果我們不曾對一個議題關心、付出時間去思考各種論點的可能性
不曾交叉質疑彼此的觀點 不曾有過自己的看法
要怎麼發現那些激情的論述其實跟你一貫的處事態度、甚至原則正義相違背?
要怎麼知道那些讓人熱淚盈框的口號、熱血沸騰的舉動,會不會只是過期的豪華泡麵,吃完就拉肚子?
什麼時候公共議題被簡化為表態?
到底是誰規定關心就是要選邊站?
為什麼政治人物只會一天到晚在台上問大家好不好是不是對不對?
你以為我幾歲?只會說一個字嗎?
應該是我問你還輪不到你來問我

這個世界上就連發好人卡都有千百種可能了
為什麼要接受口號式催眠?
我們對激情的毫無抵抗力難道不是來自於長期放棄建構自我意見的後遺症?
於是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有如週期性的流感,燒個幾天就煙消雲散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政治也不是進香拜拜
總有一天
我們對共同利益鄉愿的態度將放縱公權力成為巨大的怪獸

這年頭很危險
平常如果多說兩句新聞看法就有成為朋友眼中政治激進份子的可能
大家平常都很怕傷和氣
真不知道選舉的時候那些遊行的幾十萬人平常都躲去哪裡了
不覺得很可怕嗎?
全國都是雙重人格嗎?

我不想知道你選誰,但我想知道你在想什麼
對於看似離我們很遙遠的事物,能說說你的看法嗎?
全球暖化減碳活動山區裁校農地休耕蘇花高東協外籍配偶西藏問題盧安達事件
雖然我不見得瞭解或贊同
不要用一句口號打發我
我想聽聽你好好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